【The Boyfriend Log:用APP来记录情感,真的有用吗?】



什么时候该结束一段恋情?有人会说,当悲伤多过快乐的时候。

如何衡量?又有人说了,用数据。

于是,我们现在看到了 The Boyfriend Log,看名字你就几乎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这是一个“感情记录仪”,通过它你可以快捷而清晰地记录下你跟其他人的感情状态。

“amazing,happy,flat,sad,angry”,每天你只要根据自己的感觉,在这其中选择最符合心境的词语。每个词语都对应着一种颜色,假以时日,从 App 内置的日历视图你就能清楚看出,在这段感情里你到底是快乐多一点,还是悲伤多一点。它还支持同时追踪多段关系,这意味着假如你有多个选择对象,它也可以成为你的“最佳伴侣选择仪”。

在谈到为什么会有人做这样的 App,作者 Linda Sivertsen 谈到:

在 23 岁结婚的那年,Sivertsen 就开始在电脑上记录自己在这段婚姻中的自身感觉,然而,她总会有意无意地将事实的阴暗面抹掉,这使得她活在自己告诉自己的故事里。后来,这段婚姻不幸结束,她又开始在日记中记录自己在新恋情中的感觉,这一次她强迫自己每天记录事实,坚决不作任何“美化”。

但是这实施起来却略为困难,弗洛伊德在其著名论著《梦的解析》中对于人类的这种自我观察有过一段十分精辟的分析。大意是人类在自我观察和审视中,往往会利用他自己的批判能力,用来拒斥某些一旦浮现到意识境界曾使他感到不虞的意念,以阻止它继续在其心理中进行。在记录自己行为的过程中人们往往会自带无意识的排除功能,来使自己感到心安。

Sivertsen 设计这样的App,就是她感到自我观察的这种局限性并且希望打破限制的一次尝试,但是要做到真正客观如实的记录,使这款设计起到应有的效用,我觉得更大程度的决定因素在于它的使用者是否能真正抵抗并改变这种潜意识的心理排除机制。

编辑:小洁

评论

© 数字娱乐节 | Powered by LOFTER